活动动态
活动信息
活动预告
联谊球赛
首页 > 活动动态 > 活动信息


促进会组团赴北京参加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2014-06-04


    为期5天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61在国家会议中心闭幕,新区现代服务业促进会组织代表团赴北京参加了此次盛会,积极参与活动组织筹划,通过组织企业参展,召开浦东专场推介会,展示浦东新区服务贸易整体形象,重点推介浦东会展、旅游、自贸区、医学园、服务贸易平台项目。

    期间,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现代服务业促进会承办的第三届京交会浦东专场推介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抓住自贸区建设契机、加快上海浦东服务贸易发展”。

    会议围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机遇,集中推介了浦东新区服务贸易发展的诸多亮点。UFI主席、上海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先进介绍了上海及浦东会议展览业的发展情况。会上,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就其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以国内外高端客户为目标的国际医学园区推介其高端医疗服务项目情况。

    浦东新区商务委介绍了浦东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2013年,浦东新区国际收支项下服务贸易进出口额501.7亿美元,增长15%,总量占上海市的 47.1%。服务贸易出口额338.3亿美元,进口额为163.4亿美元,顺差规模174.9亿美元。浦东服务贸易发展呈现三大特征:一是服务贸易进出口 保持积极增长态势,进出口总量再创新高,顺差规模继续扩大。二是重点服务贸易领域优势明显。其他商业服务、旅游和咨询是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的三大引擎,三项进出口总规模占当期浦东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总规模的70%左右。三是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其中咨询和金融服务优势突出,其出口额占上海市比重均超过 85%。接下来浦东将在对接自贸区方面力推三方面举措:一是率先体验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效应;二是深化和拓展服务贸易便利化试点举措;三是提升政府服务高效化便利化水平。

    浦东新区的服务外包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超过了占据全市“半壁江山”的水平。2013年,浦东新区服务外包企业共完成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49.87亿 美元,同比增长66.1%;全年服务外包执行额29.9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占上海市比重分别达到了75%68%。浦东新区服务外包企业就业人数达到14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占比88.2%,远高于全国64.8%的平均水平。

    会议还进行了重点项目的签约仪式。由上海服务外包交易促进中心与成都、深圳两地的服务外包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上海临港软件园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签署“中国(上海)自贸区国家服务贸易总部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作为部市合作重点项目,上海服务外包交易促进中心去年实现了揭牌和线上平台正式上线。到目前为止,交易促进中心撮合成功项目300余个,撮合成功项目总金 4000万元,发布外包项目16000余个,平台数据库企业5000家,平台注册会员达500家。这次签约以后,加上之前签约的重庆、长沙和洛阳,服务 外包交易促进中心在全国的战略合作城市增加到5个,成为交易促进中心将服务延伸到全国,对接全国资源,打造浦东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优势的又一里程碑。

    “中国(上海)自贸区国家服务贸易总部基地”是浦东临港地区引进的又一服务贸易重大项目。服务贸易总部经济是服务经济集聚发展的重要形式。项目的实施将借助自贸区的溢出效应,把临港主城区打造为世界服务贸易500强聚集区、总部基地、研发基地、交易基地,成为企业业务与海外对接的前哨平台。这将会有效推进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夯实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基础,优化临港地区的产业结构,集聚服务贸易人才,进而增强上海自贸区的辐射和服务能力,为全国服务贸易行业发展与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新的探索。

    上海自贸试验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国际医学园区及益大本草园四家单位参加了上海城市展台展示;上海临港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上海世博展览馆、临港管地区等参加了京津沪渝企业联展台展示;上海服务外包展台由上海服务外包交易促进中心做专题展示。主要通过中英文展板、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了浦东新区服务外包发展的情况。参展企业认为京交会的平台对于其宣传及业务拓展具有积极意义,通过此次展会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