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活动信息
活动预告
联谊球赛
首页 > 活动动态 > 活动信息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政策专场解读会”在市民中心顺利举行

2014-09-23

    自201311月国务院颁布《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修订版)》以来,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各条目之间转变较大。为使企业了解申报办法修订版有何必要性,具体修改内容如何,对哪些跨境资金申报分类有所影响,以便促进企业更好地进行申报统计,使有关部门增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和分析,促进会邀请外汇管理局任玲玲老师于916在市民中心举行了“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政策专场解读会”。

    首先,任女士大致介绍了政策文件《关于修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的决定》颁布的背景及修订的必要性、过程和主要内容,并对2013年涉外收支的新旧条款进行了对比解读,如《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修订版)》(以下简称“修订版”)规定申报主体由中国居民扩大至在中国境内发生经济交易的非中国居民,并增加对提供登记结算、托管等服务的机构的申报要求,增加对拥有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的中国居民个人的申报义务等。

    其次,任女士介绍了上海外汇形势及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现状。浦东新区作为上海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承载地,将继续依托四个国际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加强对上海自贸区、陆家嘴、张江、世博园等重点区域的规划管理,在航运服务、金融服务、会展文化服务等优势领域发挥领先作用。浦东新区服务贸易竞争力增强,进出口总规模占全市47.1%;咨询项下出口位居第一,占全市比重为86.7%;金融服务出口位居第二,占全市比重为85.3%。其他商业服务出口位居第三,占全市比重为50.2%。任女士表示,“修订版”将原先属于服务贸易的转口贸易及贸易佣金划归为货物贸易项下,将对今年外汇管理局的数据统计产生一定的影响。

    最后,任女士对国际收支申报办法修订版中新增和删改的项目代码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并以分析实际案例的方式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的操作实务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如以下案例:中方留学机构推荐留学生至外方留学机构合作的大学就读,按照约定,每成功推荐1位,外方留学机构需向中方支付一定金额佣金,则中方留学机构收取外汇时应如何申报?任女士解释说该佣金收入虽然与留学相关,但是属于服务交易佣金及相关服务项下,而且按照修订版的新规定,需要按照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时限(一年或一年以下/一年以上)分属223022/223023两种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