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活动信息
活动预告
联谊球赛
首页 > 活动动态 > 活动信息


上海浦东召开“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推进大会

2015-12-17


    12月14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推进大会在浦东新区政府举行。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党组成员许增德,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主任乔东,市质监局副局长季晓烨,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董超,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出席大会。
     会上,乔东宣读了浦东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同意函。许增德代表国家认监委讲话,希望浦东新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完善创建方案,积极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及时总结和提炼创建经验,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的创建和产业的发展。
     季晓烨代表市质监局向国家认监委一直以来对上海检验检测认证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祝贺浦东新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包含检验检测和认证的“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季晓烨指出,检验检测认证是服务于国民经济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的技术基础,是国家大力推动的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支持和大力发展的科技服务业之一。上海高度重视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的发展,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促进本市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检验检测服务功能园区。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规模位列上海全市各区(县)之首,产业能级高、创新能力强、创业环境好,是上海乃至华东地区非常重要的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之一。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落户浦东,凝聚了国家对上海勇作创新发展先行者和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殷切期望,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加快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引导上海检验检测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良好契机。
     季晓烨表示,市质监局将优先向浦东示范区倾斜相关扶持及优惠政策,一是进一步开放检验检测市场。运用市场手段让浦东新区内符合资质条件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能承担市、区两级政府的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业务;二是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建立以资质认定(计量认证)为基础的检验检测机构资格认定制度,推动相关部门采信资质认定(计量认证)结果,重复内容不再审核,探索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评审;三是进一步扶持检验检测认证品牌。支持浦东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申报上海名牌,对重视名牌战略、综合业绩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并具有较强发展后劲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予以支持;四是进一步支持申报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支持浦东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创建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扩大示范领域,形成标杆效应。
     会上,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通报支持或落实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整体情况及推进措施。天祥集团、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浦东新区相关委办局等单位,上海自贸试验区各职能局和片区管理局,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企业、相关机构等10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