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活动信息
活动预告
联谊球赛
首页 > 活动动态 > 活动信息


我国商业贿赂相关法规及风险防范讲座顺利举行

2013-12-20

 

718日,由浦东新区现代服务业促进会主办的《我国商业贿赂相关法规及风险防范》讲座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特邀请到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刘炯律师,针对当前社会上关注的热点事件进行剖析,为企业详细分析我国的商业贿赂相关法规及处罚。

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而采用财务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行为。但是在鉴定商业贿赂主体为公安局和工商局,但是公安局主要侧重于刑事责任,工商局侧重于行政责任。但是两者比较来看,商业贿赂有着共同的特性,即目的都是为了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和手段都是给予财务。

刘律师认为商业贿赂的最终目的在于不正当竞争,针对不正当竞争从工商角度侧重于行政责任,要求经营者不得采用财务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财务主要指现金和实物,其他手段则是指提供国内外各种名义的旅游、考察等给付财务以外的其他利益手段。这对该条文,刘律师强调律所等服务性机构在偶尔某次为客户或者个人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上,并不符合该条款。针对某些特殊行业的专营行为,刘律师表示要按照“特许经营”相关法规进行甄别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