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活动信息
活动预告
联谊球赛
首页 > 活动动态 > 活动信息


探讨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2013-12-20

 

    201395日,浦东新区市民中心(投资办)特邀请到新区金融局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处相关领导针对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展开沙龙座谈,浦东新区现代服务业促进会、留学生联合会、个体私营协会、小企业财务会计培训基地等行业协会与企业代表参加。

小微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和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对推动浦东新区经济发展和促进居民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微企业是指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统称;截至2012年底,浦东新区共有小微企业72509户(不含分支机构),占浦东内资企业户数的69.77%;小微企业注册资本总额5079.18亿元,占浦东内资企业注册资本总额的39.52%

支持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就目前而言,浦东新区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有银证合作、小微信用贷、委托贷款、投贷联动以及优易贷等。

银政合作主要是新区金融局与上海银行合作推动,新区政府与上海银行约定,以不超过2.125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银行对浦东中小企业新增贷款50亿元。小微信用贷则是指新区金融局发动新区各园区街镇及小微企业参与,以联合审贷会的形式,借鉴银政合作经验,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贷工作机制。委托贷款是以企业经营产生的利润作为主要还款来源的业务品种,单笔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3000万元,保证方式包括企业固定资产、知识产权、股权、定单、应收账款、创投机构担保、担保公司担保、政府专项资金担保等。投贷联动是通过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委托贷款,获得贷款企业的认股期权,一定条件下实现债权转为股权,或者实现委托贷款与股权投资相匹配,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相结合,引导社会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优易贷是指经浦东中小企业推进服务中心推荐,建设银行浦东分行根据企业资信情况,给予税收所在地浦东新区的“专新特新”和“自主品牌”中小企业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解决企业融资瓶颈。

虽然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上面,以政府为引导推出了一系列便利的融资渠道,但是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小微企业在融资上面仍面临巨大的困难和较高的门槛。截至20136月底,上海银行银证合作项下浦东新区中小企业贷款存量仅为85.11亿元,服务企业443家,发放贷款只有850笔。小微信用贷累计只有442户新区小微企业参与申请,9家银行已成为其中119户授信仅3.41亿元,其中只98户企业已提款;委托贷款余额为4亿元人民币,累计发放贷款约为12亿元人民币。不管是通过银政合作还是委托贷款的形式,小微企业在数量上还是融资规模上都与浦东整体的发展不成比例。

出现小微企业“融资难”这种现状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小微企业本身处在成长期,在这个过程中主要面临着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盈利能力不强;资产规模不大,大都属于“轻资产”型企业,缺少担保物、抵押物;企业内部管理不健全,信用贷款不高等三个方面问题。另一方面,不管是银行还是VC/PE机构本质上以营利为目的,所以它们在给企业进行融资的时候也必然会考虑到自身存在的风险和回报率,这使得它们选择企业的时候多数偏向保守的审慎态度。

会上,与会企业代表提到“有市场的企业不需要融资,无市场的企业没有融资渠道”这条悖论的存在,致使小微企业在融资处于感概的境地。针对小微企业是先打通市场还是先打通融资渠道,这两者其实并不存在矛盾:企业发展的本身就是一个“草根化”的进程,把先进理念融入到社会发展中,把创新技术“落地”并在生活中得以应用是企业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从政府层面要做的首先是保证市场公平竞争的前提下,规范市场健康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完善VC/PE行业的健康发展,利用市场调节的方式,建立企业灵活的融资渠道;完善企业诚信制度,规范企业征信体系,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第三方担保机制。

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打通融资渠道,也应建立起相应的信息共享合作机制。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以达到政策的及时传递、市场信息的共享;与此同时,通过企业之间的介绍和推广,促进小微企业之间在市场开拓、研发合作、管理培训等加强合作,通过互补互通的方式使得同类型或是同行业链的小微企业可以联合互通共同开拓市场和抵御市场风险等。

此前,在沙龙开展前的调研过程中,相关部门提出希望依托市民中心(投资办)搭建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平台,通过路演等形式实现小微企业与银行、VC/PE机构项目对接。据悉,浦东新区市民中心(投资办)正在积极同金融、外管等部门沟通,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角度加快市民中心平台建设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