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活动信息
活动预告
联谊球赛
首页 > 活动动态 > 活动信息


浦东首场CEO沙龙,共同探讨自贸区建设

2013-12-20

 

 

2013814日,浦东新区首场CEO沙龙活动拉开序幕,此次沙龙特邀请到了浦东新区各行业企业的领导者共同参与讨论上海市自贸区建设方案,就各自行业内对自贸区建设的期许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并同与会企业进行交流探讨。

7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上海市从洋山保税港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这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试验区。

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区是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是更加主动对外开放的积极表现,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举措。根据申报方案,涉及投资、贸易、金融、行政法制多项改革试点的上海自贸区,希望能够用两到三年的试验,推进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和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的全面开放。

金融领域的创新开放是上海自贸区试点中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和利率市场化,是外界对上海自贸区试点中最为期待的金融改革内容。会上,某汽车金融企业代表就从本行业的角度出发希望借助自贸区先试先行的契机,借鉴国际上一套成功的模式和经验,实现汽车金融资产证券化和金融债的发放。在开放金融领域业务上希望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管理、监管部门都能够参与其中,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突破金融领域试点壁垒。

对于构建离岸金融市场、放宽外资法人银行等众多企业都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针对当前浦东新区试点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企业则更希望金融改革中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上海自贸区将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制,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创新监管服务新模式。在外商投资领域方面,上海自贸区试图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自贸区内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按照通俗的理解,所谓的国民待遇是指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但是自贸区内的负面清单和国民待遇在本质上存在一定的矛盾,相关部门何时出台负面清单、其清单中内容限制程度如何、内外资国民待遇上的细则等都是企业所关心的热点话题。

此前,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自贸区的建设以功能拓展、扩大开放、体制改革原则,建设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来吸引企业,而并非企业之前所关心的各种优惠和开放性政策。

以前政府多次提出“简政放权”,但是“简政放权”在实质上审批监管手续并没有减少,只是从一个部门转移到另一个部门而已。与会企业则建议自贸区内所要做的创新不是放权而是削减政府权力,在审批和监管上真正意义上实现“大部制”。在自贸区内建立网络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平台的联动方式,将政府各个部门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和分享。通过电子化的办公方式,加强政企联动,通过缩减政府行政审批时间、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府效率。与会企业认为,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加快政服务职能的转变等利好的行政制度改革才是吸引企业入驻的根本。

据悉,在充分借鉴广东商事登记改革的经验之下,结合自身的发展要素,自贸区或将推进外商投资改审定为备案制,初步实现内、外资企业设立过程一体化。在执法体系上,建立综合执法体系,注册在自贸区内的企业不管业务是在区内还是在区外,都适用区内的法规来进行管理。但是企业对“区外业务、区内解决”的机制存在疑虑,在上海地域范围内可以通过市政府的协调机制来完成,但是全国范围内的适用问题也是当前相关部门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

在“简政削权”的体制改革之下,自贸区内非政府组织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利用行业协会的行业规则制定与维护、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等对区内企业的发展进行监管。例如在知识产权管理上,一些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建议自贸区完全可以建立由中介组织提供担保和纠纷解决的工作机制。

但是,国际组织进驻中国开展评定、协调、监督等业务面临着如何与本土文化、制度相结合的问题,但是这一点在此次《方案》中并没有特别涉及到。然而国际组织代表则表示也会积极参与到自贸区的建设发展中,总结经验,完善服务体制,但是也希望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的同时建立起利益相关方的协商机制,让更多的企业和组织能够参与到自贸区的规划建设当中来。

浦东新区CEO沙龙作为新区市民中心(投资办)开创的品牌性活动,旨在通过各行业、企业的领导者以沙龙的形式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形势与互助;通过与政府部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加强政策制定的导向性。在接下来的CEO沙龙活动中,将会持续关注金融改革、企业融资等企业所关心的话题。